当前位置:首页>>美文

秋天,收获着希望

秋天,收获着希望  出生在平原,工作在高原,打交道最多的是农民,接触最多的是土地,始终牵挂于心的是秋天的山村。秋天的到来,秋风瑟瑟,万物萧条,看着满地飘落的黄叶,让人不免有种忧伤惆怅的情愫缠绕在心头。 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伤秋、愁秋,而我

admin

秋天,收获着希望

  出生在平原,工作在高原,打交道最多的是农民,接触最多的是土地,始终牵挂于心的是秋天的山村。秋天的到来,秋风瑟瑟,万物萧条,看着满地飘落的黄叶,让人不免有种忧伤惆怅的情愫缠绕在心头。

 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伤秋、愁秋,而我却是最爱是秋,爱丹桂飘香的秋,爱五谷丰登的秋,爱野菊傲霜的秋,爱秋的水天一色。最爱是秋,爱秋的落英缤纷;最爱是秋,爱秋的气质,爱秋的味道,爱秋的神韵,爱秋的淡泊宁静。

  一年四季,我最喜欢的就是秋天,喜欢秋高气爽,天高云淡。喜欢看湛蓝天空中成排的北雁南飞,喜欢看夕阳西下的那一抹余晖,喜欢独自一人登高赏菊,喜欢秋天的山村美景,喜欢秋天硕果累累挂满枝头,喜欢看山坡庄稼在秋风中摇曳,喜欢听山民嘴里哼着欢快的民间小调,喜欢乡亲们那好客豪爽的相邀,更喜欢山村孩子的嬉笑打闹,仿佛自己又回到了童年时代,沉浸在忘我的境界,将尘世的所有纷繁都抛在九霄云外。

  借周末之际,牵着二哈沿着山路慢行,欣赏着山村的秋景,路两旁的玉米穗由青变黄,透着成熟,山坡上金灿灿的沉甸甸的青稞穗,秋风飘过,在向路人点头致意。夏天里绿油油的山冈,如今都变成了金黄,胡豆熟了,土豆笑了,都到了收获的季节。看着田间忙碌的农民,脸上堆满了丰收的喜悦。

  今年又是个好年景,他们一年中盼望的就是秋天,这个收获的季节。他们辛辛苦苦,起早贪黑,不怕风吹雨淋,不怕太阳晒,等待的就是这个时刻。春天,把种子播种在地里,经过了春夏漫长的季节,整日守望着田野,不辞劳作,才盼来秋天收获劳动果实的季节。能不欣喜,能不令人振奋?

  秋天里收获希望的同时,也在播种下希望的种子,各种越冬的庄稼,需要在秋天这个季节里下种。看到乡寨日新月异的变化,看到乡亲们的好收成,亲眼目睹乡亲们一张张挂满喜悦的笑脸,我的心情也为之开朗,精神为之振奋,为他们高兴,为他们祈祷,为他们祝福。真心希望山村农民生活更加富裕,就像这丰富多彩,绚丽缤纷的秋天!

  欣赏着秋的神韵,秋的美丽,让人总是联想到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。有花开花落,枯叶飘零的季节,也有果实丰盈收获的时候。只要有辛勤的耕耘就会有劳动的所得,一分付出就有一分收获。记得但丁曾说过:“我的心永远向着阳光。”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希望,只有不断地去实现所有的希望,当我们华发暮年的时候才不会觉得没有了希望······
  (文/智美)

  【赠言寄语】这个收获的季节,想起了往事的点滴,淳朴的乡野,编织着孩童的梦。秋高气爽,赏一幅自然的画。落幕的时节,这个希望的种子悄然埋下,等待着下一个秋收的季节。

作者:智美


{dede:include filename="menu.htm"/}